北京的回憶-那些變與不變。

最近因為友人為愛(?)奔走北京,行前問了我很多當地的景點與事物,讓我又不禁回想起了2014年在北京交換時大大小小的回憶,有趣的是,很多事情變了,很多事情,即便到了2019年,還是一模一樣(笑)。



友人曾經問過我,在北京有沒有遇過奇怪的人跟事,我說:「多了去了」,這句話還必須用北京腔來回答呀!哈哈,畢竟一個被稱之為暴發戶的城市,無論科技與硬體,走得再怎麼前面,文化與軟體跟不上的話,終究還是可惜阿。



但是我必須說,以上這些評論,都必須要由去過北京,或是中國其他地方,真正感受過當地人文的人才能說出來的,畢竟我個人去完北京之後,其實反而更能理解北京的人事物,比去之前更加喜歡了一些,有時候看法,是為因處身之處而改變的。



並不是我要推崇中國,當然,它也有它的歷史共業與政治背景,難以讓人釐清與接受,只是說這個歷史悠久的首都,還是有它的精彩之處,值得我們去一探。



比如說,我特別懷念夏天冰冰涼涼的北冰洋跟酸奶,那玻璃瓶罐的叮噹作響,就好像是煩雜城市裡一點的小單純;懷念那冷冽空氣中藍藍的天空與枯枝形成的對比;懷念那西街說著沒事兒的可愛攤販,懷念那個背著背包走在大街上,也不知道腿痠的年少自己。



還有那北京的霧霾(不是)。



啊~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回去看一看,畢竟它也是收留了我半年的城市,無論當時有多哭笑不得的事情,現在想起來真的都是很珍貴的經驗,也滋養了我,讓我能夠更加無畏地去爭取自己想要的東西,應該要守護的東西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